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

賈伯斯招牌黑衫 皆三宅一生 當年推蘋果制服 被員工吐槽

20111005賈伯斯逝世,全世界除了不捨與難過,卻有更多的感激,賈伯斯用他個人的無限的創意和理念,讓全世界的生活踏上了另一個截然不同的道路。

團體制服小幫手想,賈伯斯在台上穿著黑色襯衫搭配絕無僅有的發表風格,大概會永遠留在這世代人們的心中了吧?

 

賈伯斯招牌黑衫 皆三宅一生
當年推蘋果制服 被員工吐槽

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(Steve Jobs)上周與世長辭,他一襲黑色高領衫和牛仔褲的形象深植人心。據他生前唯一授權傳記、本月24日將出版的《賈伯斯傳》透露,這些招牌黑衫出自日本設計師三宅一生之手,而賈伯斯青睞的理由,竟是因推行制服受挫。
衣櫃「上百件」 美國Gawker網站公開新書摘要,指賈伯斯曾興起把日式企業制服引入蘋果的念頭,未料遭員工強烈反彈只得放棄。但他決定採用「個人制服」,在發表會等重大場合,一律以黑高領衫、Levi’s牛仔褲和球鞋現身。

其傳記作者艾薩克森(Walter Isaacson)寫到,賈伯斯1980年代造訪SONY工廠時,好奇詢問為何每人都穿制服。SONY創辦人盛田昭夫答,是因日本戰後物資缺乏,故公司提供上班服裝,久而久之,制服成了企業特色,也是凝聚向心力之法。賈伯斯回憶說:「我當下決定,我希望蘋果也有這種凝聚力。」

賈伯斯遂委託替SONY設計制服外套的三宅一生,幫蘋果設計制服背心。賈伯斯說:「我帶了一些樣品回公司,告訴大家,若我們都穿上這些背心不是很棒嗎?結果我簡直被轟下台,大家對這個主意厭惡至極。」

但賈伯斯與三宅結為朋友,他決定給自己訂做制服,以塑造個人形象,「我請三宅替我做一些我喜歡的黑色高領衫,結果他做了上百件。」眼見艾薩克森訝異的表情,賈伯斯還打開衣櫃展示大疊黑高領衫說:「這就是我穿的,數量夠我穿一輩子。」

衣熱銷還缺貨 有趣的是,這款招牌衫的魅力引來廠商覬覦。St.Croix男裝在賈伯斯辭世後,替旗下一款經典黑高領衫大打廣告,稱賈伯斯是其重要客戶,並推紀念活動,只要買衫,將捐出部分款項給癌症協會,產品因此銷量大增、持續缺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